抗疫情 委员在行动(十五)刁齐——像铆钉一样固守疫情防控一线---政协动态-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抗疫情 委员在行动(十五)刁齐——像铆钉一样固守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12 16:46:17  阅读次数:1979 次

    大年初一,来不及向家人解释,市政协委员刁齐便拿起大衣,一头扎进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作为市农业农村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农机监理站站长和市联防联控农村组第二督导组的组长,刁齐负责对盖州市西海办事处、西城办事处、太阳升办事处、东城办事处、鼓楼办事处五个乡镇53个行政村的疫情防控督导。连日来,他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和市农业农村局的安排部署,全面做好防控督导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市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带病也在岗位。

    按照市防控指挥部要求,连续十几天,刁齐带队督导检查,并在走访过程中对镇、村武汉归来的人员台账进行检查核实,同时进行实地走访检查打分评价。每天及时准确上报外来人员统计表和日简报,天天坚持对乡镇上报的材料进行检查审核,为确保数据准确详实,经常要工作到晚上9点多。对于指挥部发布的文件、要求和发现问题,也第一时间转发和落实,并督导包片乡镇工作人员及时向乡镇领导汇报落实。这时候他的痛风病严重发作了,无法走路,为完成组织安排的督导任务,他服用双倍剂量的止痛药,克服难以想象的痛苦,毅然坚持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上。


    发放防控经费,没有半点耽搁。

    2月1日,市政府向我市644个村紧急拨放防疫工作经费。为保证经费及时足额发放,刁齐带着督导组成员奔忙在送钱的路上。饿了在车上吃点工作餐,渴了喝点带冰茬的矿泉水,终于将156万元防疫经费第一时间送到了所督导的5个乡镇53个行政村,保障镇、村及时补充防疫物资。联系市新闻传媒中心工作人员连夜制作了我市农村组发放微视频,第二天进行播放宣传,有效提振了农村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协调防控物资,增强防疫底气。

    由于需要大面积消毒,消毒液的使用量很大,一些乡镇买不到消毒液。“打仗怎能无弹药”。为解决防疫瓶颈问题,作为民建会员,刁齐紧急向民建市委会求援,争取8桶(共50斤)84消毒液原液(每斤原液可以勾兑500斤消毒液)。2月5日下午奔波6个小时,将消毒液分别送到了西海办事处西城办事处、太阳升办事处、东城办事处、鼓楼办事处、二台乡等6个乡镇,详细介绍消毒液配制和使用方法,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奠定了物质基础。


    推广先进经验,促进科学防疫。

    在督导过程中,刁齐先后20多次总结包片镇村工作经验并进行宣传上报,及时把其他乡镇好做法和市防控指挥部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传达到镇村。2月3日联系市新闻媒体,对太阳升办事处通过党建学习平台发布工作要求不集中开会的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在全地区起到示范作用。


    片区联防联控,实现减员增效。

    刁齐负责督导的五个办事处位于盖州市城乡结合部,小路口、小胡同四通八达,防控压力巨大。起初以村为单位严查严控,尽管各村干部全员上阵,并动员广大志愿者参与,但是,仍有部分无法封闭散户自由通行的小胡同,存在防控漏点。刁齐在市疫情联防联控农村组的指导下,连续5天赴防控一线调研指导,落实严密细致的片区联防联控措施,片区内居民凭证进出并记录,片区外车辆和人员不准进入。既减少了70%左右的检查站点,减轻了防控压力,又实现了片区联防联控无“死角”。


    连续多天奋战让刁齐显得憔悴,一些镇村干部劝他好好休息。刁齐却说:“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如泰山。组织上派我到农村做督导工作,我就要像铆钉一样固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