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 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建言献策-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 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2019-10-21 16:29:17  阅读次数:7267 次

 

民盟营口市委员会

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从全省情况来看,我市脱贫攻坚任务难度更大。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量虽然仅有30985人,比辽西和辽北地区贫困人口的数量要少很多,但辽西及辽西北各市的可耕种土地面积比我市多,农村产业发展可选择空间更大。我市面积仅有5415平方公里,而朝阳近20000平方公里,锦州、铁岭、阜新也都超过10000平方公里,我市地处辽南地区,可耕种土地面积更少。我市农村青壮劳动力很少从事农业生产,村庄规模小,空心化严重。剩下的贫困人口,脱贫难度更大,脱贫后返贫率偏高。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年”,到年底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市脱贫攻坚还有许多工作有待落实,巩固脱贫成果,真正实现全民奔小康,仍是一项持久而艰巨的任务。所以,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素质较高的扶贫干部队伍就显得极为重要。目前,我市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无论是在机构设置还是在数量质量等方面都亟待加强。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扶贫机构设置不规范。在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省扶贫办为省政府直属行政机构。省内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2个市中7个市的扶贫办是正处级的政府组成部门。我市扶贫办内设机构2个,编制数为6人,共有扶贫干部15人,是全省各市级扶贫办设置及编制核定最薄弱的机构。我市市、县(市)区两级扶贫机构均作为农业农村局挂牌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内部科室偏少,不利于履行党委、政府统筹协调职能和作用。调度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力度不够。

二是扶贫干部任务重、力量弱。作为脱贫攻坚的领导和实施的干部队伍,要完成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督查考核、贫困退出组织和验收、扶贫项目推进、社会扶贫宣传发动和组织、“五个一批”和“八项指标”等责任部门工作调度等相关工作,任务繁重。全市扶贫干部196人,行政编制人员仅有55人,约占28%;兼职干部(72人)与公益岗(65人)等临时性人员均超过全市扶贫干部队伍的三分之一。各级扶贫队伍不健全、人员力量严重不足,导致工作疲于应付,难以保证质量。村级组织是工作的重点,力量更显薄弱。

三是扶贫干部的保障性差,整体稳定性很难保证。大部分扶贫干部的工作状态是“5+2,白加黑”,全年奋战在一线。部分基层扶贫干部反映,督查考核次数多、压力大,工作任务琐碎繁重,工资待遇低、无补助补休。面对高频率的问责风险,很多干部觉得太委屈。经常听扶贫干部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部分调离脱贫攻坚战线的干部自感“脱离了苦海”。以上种种原因导致基层扶贫干部不堪重负、苦不堪言。扶贫队伍缺乏稳定性。如,盖州市作为脱贫攻坚任务最重县区,兼职扶贫干部占44%,公益岗等临时性工作人员占57%,存在着严重的不稳定性;部分县区、镇街扶贫办攻坚期内频换更换扶贫干部,如,大石桥、老边区扶贫办均更换两次扶贫办主任,老边区扶贫办一名干部辞职;有的乡镇一年内多次更换扶贫专干;部分乡镇扶贫办主任及专干由公益性岗位和临时工担任,工作衔接连续性差、政策理解程度有偏差、标准把握不准、完成任务效率不高,且工作素质水平良莠不齐。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机构设置要强化

市、县两级扶贫办参照省扶贫办机构统一设置形式,独立设置或相对独立运行,更好发挥统筹协调和调度脱贫攻坚工作的作用;设置事业单位,配备相应的人员编制作为行政编制不足的补充;补充扶贫干部,重点向有较重扶贫任务乡镇和村倾斜。盖州市、大石桥市扶贫机构要核定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人员编制,并配齐配强人员。在脱贫攻坚重点乡镇成立扶贫专项工作小组,成员由乡镇农业、民政、卫健等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除承担本科室负责的扶贫工作外,负责对全镇村进行行业扶贫政策培训、指导、宣传及落实。

二、稳定性要得到保障

为确保脱贫攻坚队伍的稳定性,脱贫攻坚工作的连续性,一是原则上脱贫攻坚期内扶贫干部不得调换。县区及镇街扶贫干部发生人员变动情况,需及时上报市扶贫办。同时要与组织人事部门做好沟通协调,确保配优配强、专职专岗。二是县区及镇街扶贫办要实行扶贫干部专职专岗,扶贫干部不得参与其他工作,尤其是配备专职扶贫办主任,确保各项脱贫攻坚工作高效有序实施。确有困难需兼职的,应由乡镇民政助理兼职,以便于将社会保障政策与扶贫政策更好衔接。三是盖州市、大石桥两市要重点关注各镇街扶贫队伍建设情况,各级扶贫办要配备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人员。各镇街扶贫干部要配优配强在编人员,镇街扶贫办主任要由政策理解执行度高、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不得由公益岗等临时性编制人员担任。四是要进一步明确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果阶段的责任和使命,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

三、扶贫干部要奖惩分明

盖州市制定了有关“激励优秀年轻干部和选派事业单位人员到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工作的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增强扶贫干部整体活力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从市级层面,应制发相应的文件,强化政治引导,让更多的年轻干部有志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早发现、早培养,多渠道培养扶贫干部;将扶贫干部纳入规划管理,加强跟踪考察,把真正能够长期沉在基层、在管理服务一线兢兢业业、推进重点工作担当作为、业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发现出来,优先提拔使用;将年轻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重点乡镇进行交流锻炼,促进健康成长。要完善奖励激励和问责机制,关心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同志们的生活、健康和安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血流汗者美名扬。对那些把扶贫工作当作走形式、添履历“镀金”,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