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建议---建言献策-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关于加强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建议

2019-01-11 16:54:52  阅读次数:11346 次

关于加强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建议

共青团营口市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目前,我市创新创业主体主要集中在青年群体上,并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创新创业呈现“草根创业”特征。2017年,我市新增市场主体29684户中,个体户占总体的75.23%,青年个体户创业者成为创业主体。

二是有利于创新创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正趋于完善。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营政发〔2015〕26号)、《营口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 》(营人社〔2017〕63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推动创新创业夯实了制度基础。

  三是青年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对于小微企业,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免税;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降低税收;对高新技术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所得税;对持就业创业证的人员,3年内按每户每年96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开展营口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为提供10—20万元的3年期创业担保贷款,由市财政按50%贴息,时间为2年期限。

四是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初见成效。目前,省级青创空间营口市电商大厦、市级青创空间营口众创空间、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营口创业大厦等创业基地,已吸引上百个青创项目入驻。

虽然我市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创新创业动力和能力不足、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有待完善、青年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和环境条件欠缺等一系列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从青年自身情况看,创新创业动力和能力不足。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有创业意向的占65.3%,他们当中感觉到创业动力和能力不足的占85.6%。影响青年创业动力和能力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缺乏创业意识、创业资金、创业知识、驾驭市场的能力、获取创业信息和政策的渠道。其中,68.5%的青年思想保守,怕担风险,认为创业不如就业;76.3%的青年缺乏创业资金,担心创业资金投入周期较长,收不回成本;56.8%的青年缺乏创业相关知识和渠道,瞄不准合适项目,盲目茫然,创业无门;69.8%的青年感觉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缺乏相关知识

二是从政府提供的支持和服务角度来看,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没有充分落实。一方面,目前我市扶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充足,但存在落实难、部分政策设计有待完善、政策吸引力需进一步增强等问题86.4%的创业青年认为,由于一些政策宣传不到位、限制条件多等因素,政策并未发挥作用,不少企业在创业起步阶段还遭遇到办事难等“痛点”;激励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还需要不断调整以适应实际情况;有些政策优惠力度较小,对青年的吸引力较弱。另一方面,扶持青年创业创新的公共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一些众创空间个性化不强,空间功能设计多有雷同,管理营运模式原始单一。

三是从社会层面上看,青年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和环境条件欠缺。通过调查和座谈掌握的情况看,72.6%的青年认为创业创新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支持青年创业创新的社会资源不够,科研实力不强,创新公共服务能力滞后。同时,技术创新人才缺乏目前全市科技研发人员只有4000人,而且创业创新的投入不足、服务也不到位。尤其是全社会参与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没有被完全激发出来,还没有形成创新创业的时代潮流。

构建完善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是促进我市青年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多渠道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

一是加大创业培训力度,鼓励各类创业服务平台聘请企业家、经理人、投资人等担任创业导师,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针对性辅导;积极举办各类针对性强、专业性强的创业讲堂、创业大赛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事业。

二是加大对“互联网+”经济的扶持力度,推动“互联网+”与传统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形成互联网+传统零售业、互联网+餐饮服务业等一批具备互联网思维的新型企业;积极引进“互联网+”技术,挖掘在孵企业潜力,力争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在线教育等领域树立“互联网+”型企业标杆。

二、多举措强化青年创新创业服务

一是成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机构,形成创新创业工作体系,结合我市经济发展现状,对创新创业进行统筹规划引导,形成政策扶持和奖励机制;通过各基层组织加强对政策文件督导和落实,杜绝政策文件随意性大、碎片化、落实难等问题,切实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二是着力提升孵化基地建设和管理水平,发挥各创新创业基地特色,对入驻企业结合产业链条进行精准定位,鼓励和引导众创空间在积极引进“创客”的同时,更加注重“创客”的孵化和成长;鼓励科技龙头企业参与孵化载体建设,在科技研发、人才服务、融资支持等方面实施强强联手、优化组合,充分发挥优势企业的带动作用,打造营口创新创业生态圈。三是在用足用好省、市、县(市)区级科技资金补贴的同时,加大政府引导资金投入,推动资金向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力度。加快融资平台建设,探索政府与债券、基金、保险等资金协调配合,撬动社会资本;探索适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产品,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投入为补充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创新创业投融资生态体系。

三、多角度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

一是拓宽宣传渠道。加大青年创新创业的宣传力度,通过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网络以及各类移动互联网媒体终端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积极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着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二是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小体制机制对于创新创业的束缚,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效能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完善政务公开、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让创新创业者放开手脚发展。三是重视青年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加强对大中专院校创业创新辅导教师的培训力度,完善创业课程的评估机制,切实提高创业辅导的教学质量。加强青年创业创新实践锻炼,整合学校和地方的资源,建立青年创业创新实践基地,积极引进、培养青年创业创新型人才,构建学校与社会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青年创业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