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重大疫情防范 提升市场供给保障水平---建言献策-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加强重大疫情防范 提升市场供给保障水平

2019-02-10 00:00:00  阅读次数:7405 次

加强重大疫情防范 提升市场供给保障水平

致公党营口市委员会

当前,我市“非洲猪瘟”疫情已解除。猪肉以及猪肉制品作为百姓生活的大宗消费品,供应保障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节庆将至,相关部门应针对市民“饮食文化情结”和“年货情结”,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实现重大疫情防范和保障市场供给协同推进,双向发力。

一、消除麻痹思想,防范疫情卷土重来

(一)我市出入境检疫、边防、海关、农业、林业及市场管理等部门,应在压实责任,严把各自关口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长期协同防控机制,全面提升疫病风险分析及预警能力,严格防范疫情通过动物和动物产品进口、野生动物迁徙等方式传入我市

(二)抓紧制定餐厨垃圾治理地方管理办法监管措施。市住建、市场监督部门要严格规范餐厨垃圾收处置环节,切实发挥餐厨专用车效用,优化收运路线,专人专车统一收集,集中统一做生活垃圾填埋从源头上禁止餐厨泔水外流。

二、加强市场调剂,发挥其它肉类、副食品的替代作用

(一)在质量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应积极组织力量从外埠调入猪肉产品,填补猪肉市场空缺及时调整和提高牛肉、羊肉、鸡肉的供给量,尽量减少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稳定民心,供给有序。

(二)鼓励豆制品、食用菌等副食品类生产方适时发挥调剂作用,补充市场消费缺口,缓解猪肉消费市场对百姓生活需求的冲击。

(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水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我市海洋渔业资源和淡水渔业养殖丰富优势,培育主导品种,提高渔业综合效益,满足市场需求。加快培育以大型批发市场和大型超市为主导的水产品供应链,促进水产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三、加强安全监管,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建立稳定的动物疫病防治投入机制,保证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经费支出和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经费的储备。建立健全规范的防疫服务网络,强化四级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严格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实施对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有效监控。注重抓好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动物防疫条件审核等环节,加强屠宰场点的管理,建立和完善边界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强化动物防疫屏障建设。加大畜禽引进、调出、防疫、消毒、饲料使用、兽药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力度,推广并开发优质安全的兽药和饲料,减少药物残留,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监督队伍建设,强化执法手段,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追究制度,对畜产品和畜牧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开展“全覆盖”整治,规范兽药、饲料市场秩序。

四、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

疫情危机,往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猪价下跌,散养户退出,导致饲养量滑坡,是市场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行业集中饲养提高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另外,由于畜禽养殖污染源治理问题压力上行,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一)对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养殖企业来说,将迎来新的机遇。未来我国生猪行业的主体将为集约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可有效提升抗风险能力,降低养殖成本。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体系及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将有效提高企业品牌效应,利于企业良性发展。充分考虑(市)区发展基础、环境承载能力、消费倾向、资源禀赋等多重因素,合理统筹全市养殖发展计划避免盲目性规模建设。

(二)各级政府部门应积极制定地方性养殖规范,引导行业转型升级,平衡和保护散养户利益。多做有针对性的积极引导切勿“一刀切”式强制退出市场加强对创新能力强的农户,进行其他产品新技术、新项目的培训和技术推广。对于坚持散养模式的农户,相关部门要在饲养技术、疫病防控及管理等方面强化指导,允许其适度存在和发展,强化日常监管,严格把控环保治理底线和餐厨垃圾问题。

五、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畜牧业供给侧改革

(一)制定畜禽养殖规划,确保禁养区内治理保留的养殖场和限养区内现有养殖场个数规模只减不增引导畜禽养殖业向盛产玉米、环境承载能力强东部山区转移。确定产业发展优先顺序和区域布局,科学规划畜牧业主导产业示范区和特色精品产业示范区,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兽药、饲料等投入品质量监管。大力推进种养结合,积极开展“粮改饲”试点,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加快推进规模养殖场粪便污水治理设施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严格规模养殖环境监管。充分发挥环保部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监督和管理职责,加大监管力度。

(三)调整畜禽品种结构。逐步实现“耗粮型”畜牧业向“节粮型”畜牧业转变,大力发展肉牛、奶牛、绒山羊,逐步提升养殖量占比。因地制宜发展肉驴、鸭、鹅等特色产业。落实好国家及省有关规模养殖政策,提高标准化、规模化、环境友好型养殖场数量、养殖畜禽数量及其所占比例。

六、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丰富市场蔬菜供给

(一)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设施化、集约化、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提高我市蔬菜自给率。加大蔬菜种植业设施小区建设步伐,优化区域布局、兴建高标准温室大棚、扶持钢筋骨架棚室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区质量。

(二)提升蔬菜存储和运输技术运用,降低运输过程的损耗率。为丰富菜品种类和供给量,“南菜北调”无疑增加了成本和损耗率,应大力支持蔬菜冷藏的推广,从而稳定冬春两季蔬菜市场价格,增加民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储备。

(三)提高蔬菜生产效率,将分散的生产集中起来推进农户合作,使我市蔬菜的供给获得保障同时,为蔬菜的质量检测提供便捷的源头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