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营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领导讲话-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政协营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01-09 00:00:00  阅读次数:18614 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

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

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8日在政协辽宁省营口市

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政协副主席   侯 波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营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提案办理出成效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提出提案,献计献策。全年共收到提案292件,其中,会议期间提案257件,闭会期间提案35件。经审查,立案291件,未予立案1件。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95件,占32.6%;教体类58件,占19.9%;城市建设与管理72件,占24.8%;政法与统战25件,占8.6%;民生类41件,占14.1%。

截至2018年11月底,承办单位已对所有提案予以答复。从答复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23件,占76.6%;所提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0件,占17.2%;所提问题因客观条件特别是政策规定,一时解决不了或难以解决,需要向委员作出说明的18件,占6.2%。从反馈情况来看,委员满意的290件,不满意的1件,满意率99.7%。

经过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提案均得到较好办理,有效发挥了提案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突显了人民政协的智力优势。

(一)倾力经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是提案关注的重点。《关于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建设的调查及建议》和《关于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设立“冰上丝绸之路”战略研究院,为营口自贸区发展提供智库资源的提案》,得到市政府充分认可,自贸区管委会认真落实,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智力合作与共享上进行积极探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哈工大技术转移中心营口中心和环保产业集团公司。《关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助力实体企业发展的提案》和《关于尽快解决我市部分回迁居民不能近期办理房照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我市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协调小组,制定《关于妥善处理我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深入调查核实,列出问题清单,尽快予以解决。《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新动力,企业制造转向“企业智造”》提案,在《营口市开展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实施方案》和《营口市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中充分吸纳,得到体现。《关于给物流企业减负的提案》,与市交通、交警部门工作方向相契合,促进了我市营运货车实现“两检合一”,综合性能检测、安全技术检验实现一次性办结,大大降低了物流企业成本。

(二)聚焦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民生问题,委员们提出务实提案。《关于强化城市商业品牌的建议》,市农委专题研究落实,举办了中秋节“营酱飘香·家的味道”品鉴评选会等活动,积极申报“营口大酱”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关于延长小学放学时间的建议》,市教育局积极探索解决办法,起草《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实施意见》,在部分县区及学校试点推进。《关于加大对养老机构扶持力度的建议》,积极推进医养结合,使我市养老院和养老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走在全省前列。《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着重源头整治工作的建议》,得到市农委、市食药监局高度重视,深入开展了强化绿色发展、增加绿色供给和强化监督执法、确保质量安全工作。

(三)注重文明创建,促进城市建设管理

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城市建设精细化管理,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关于宣传“营口历史上的今天”,增强城市文化自信的建议》,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协调营口新闻传媒中心全面落实,《营口日报》和微信公众号、《营口新闻》以及营口新闻网等开设专栏在黄金时段持续播出,营造了以史资政育人的良好舆论氛围。《关于推进我市新型钢结构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给我市建筑产业发展很大启发,建议被吸纳进《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当中,逐步予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充电桩,促进我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营口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专项规划》,逐步推动我市充电基础设施的体系建设。《关于尽快恢复市镜湖公园内水体的建议》和《关于对楞严寺公园重新修葺,打造我市旅游观光胜地的建议》,市住建委非常关注,与市水利局和水务集团协商,及时恢复镜湖公园水体,并完成楞严寺公园老旧公共设施、破损道路、残疾人服务设施的维修改造工作,还在湖区成功引进种植了荷花。

(四)关注生态旅游,促进绿色发展

围绕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委员们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关于支持盖州市打造“一带一路”旅游经济圈的建议》和《关于创建我市大辽河风光旅游产业带的建议》等,都被相关单位列入总体发展规划,优化了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强化了带状旅游产业建设。《关于加快完善我市乡村河道水系生态治理工作的建议》,分别被市水利局、市住建委吸纳进《营口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和《营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之中,从组织体系、污染源头治理上强化落实。《关于实施好“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采取措施促进节能减排的建议》,市环保局认真研究,以制定电价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拓展投融资渠道、完善法规标准、强化执法监督管理等实际举措予以落实。

二、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创新举措增效能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改进创新为动力,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要求,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努力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强化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

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基础工程、“生命工程”来抓,严把“四关”,着力在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严把认识关,增强提案意识。通过学习培训、座谈讨论等形式,强化委员提案意识和质量意识,充分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严把选题关,精准提案指向。对标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以及社会热点问题,印发提案参考题目,为帮助委员选题、写好提案创造条件。召开情况通报会,帮助委员知民情、明政情,写出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提案。

严把提出关,加重提案份量。注重发挥集体提案的示范作用,引领委员各有侧重、多出精品。切实把重点提案的培育工作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抓手,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份量、有价值的提案。拓展提案渠道,把专题调研、视察报告转化为提案,积极推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成果转化。

严把审查关,保障立案质量。实行“三审制”,打破会议期间集中审查立案的惯例,实行会议前完成征集和初审,会议期间再复审和做审查报告,力争做到准确、全面审查立案;调整充实提案审查委员会成员,邀请政策性较强、承办提案数量较多的部门同志,分口分线对初审提案进行政策层面的审查;对内容相近的提案进行审查并案,保证“一案一议”、“一事一议”,保障承办单位有效办理落实。

(二)深化调研协商,推进提案办理

制定和实施《政协营口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切实把协商理念贯穿到提案工作全过程,通过开展“五办”,有效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推动提案承办单位实行商办。积极促进承办单位把沟通协商贯穿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办前制定计划、办中沟通情况、办后征求意见,促进“提”、“办”双方交流互动。

召开专题协商会实行领办。与市政府联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对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协商讨论,引领带动整体提案的办理落实。

组织“上门”调查实行研办。由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相关提案人组成调研组,深入提案承办单位,了解办理进度、掌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商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

开展“回头看”实行促办。与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开展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对未办和待办提案进行逐件检查,协商督促转化落实。

组织实地视察实行督办。由市政协分管主席带队,组织委员深入承办单位和承办项目视察,实地协商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促进相关问题有效解决。

(三)规范建章立制,完善提案制度保障

以《提案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制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办法》,不断创新和完善提案工作运行机制,促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展。

夯实协商基础,提高提案质量。坚持学习培训制度,提高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的能力;建立情况通报制度,拓展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严格审查立案制度,增强立案审查的严谨性和可操作性;确立提案交办制度,专题研究部署提案承办单位和办理任务。

规范协商程序,完善提案办理运行机制。完善办前协商机制,走访党政部门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就提案的选题、调研进行协商,提高议政建言水平;完善办中协商机制,实行重点提案重点协商、综合提案多方协商、普通提案面对面协商,使提案办理成为集思广益、增进共识的过程;完善办后协商机制,强化提案办理成果的转化,实现提案办理实效的最大化。

加强督查协商,健全提案办理评议机制。健全提案民主评议制度,组织委员对同类提案办理集中协商、重点提案办理专题协商、综合性提案办理联合协商,在相互协商中融会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完善提案办理评价考核机制,明确提案办理工作考核程序,推动将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工作落实等内容,纳入党委、政府和承办单位年度督查计划和绩效考核体系。

回顾过去的一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在取得新进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提案质量还不高,日常提案、集体提案和重点提案分量还不足;提案办理协商力度还不大,“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依然存在;提案服务还不到位,信息平台、交流沟通、协调协作等协商服务机制尚需完善。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工作中继续探索,不断改进。

三、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咬定目标再发力

2019年,市政协常委会要认真落实新时代新使命对提案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为主线,推进提案工作整体高效发展,着力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好作用。

(一)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突破口,从源头上用力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关键。要以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和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重点,在提案的提出、撰写、审查、立案等环节提出改进措施。

要更加科学选题。强化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鼓励和支持委员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撰写时效性强的日常提案。注重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界别组的积极作用,倡导利用政协委员活动站,专门研究提出本界别、本小组的集体提案。坚持提案的策划培育工作,从推进我市全面振兴大局出发,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重点提案。

要更加严格立案审查。正确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把提案数量把控在合理范围。依据《提案审查实施细则》,坚持“三审制”,从立案原则、内容、标准、程序上逐件严格审查。加大并案力度,加重提案份量,增强可操作性。

(二)以提高办理质量为落脚点,在成果上深化

办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提案工作的成效。要加大提案协商调研督办的力度,把推动提案办理、深化提案落实、提高提案成效作为整个办案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组织多渠道督办。加强重点提案的遴选和督办,召开重点提案专题协商会、重点提案视察,强化重点督办;发挥协调内外、联系各方的作用,组织各党派、团体和专委会积极参与现场办理,强化联合督办;组织相关提案人深入承办单位调研协商,强化检查督办;会同党政督查部门对待办、迟办提案进行视察和“回头看”,强化追踪督办。

要推动多形式办理。坚持会议交办,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分解落实办理任务,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强化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制,推进提案有效办理。坚持“开门办案”,督促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过程中,直接与提案人面对面沟通,共商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办法。

(三)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保障,在过程上贯穿

服务质量是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保证。要把优化服务落实到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要强化沟通。加强与委员沟通,坚持利用联系委员活动、提案督办、调研视察等方式,及时向委员通报情况、提供咨询,不断激发委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的积极性。加强与部门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提案办理动态,明确办理要求,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党派、团体、专委会沟通,进一步搞好联合督办,增强提案督办效果。

要强化协调。组织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帮助委员知情知政,提高政策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使所提提案内容更有针对性、可行性,意见建议切中要害。主动为办理单位和委员牵线搭桥,增加面对面的接触与交流,促进提案办理有效推进。

各位委员,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地位十分重要,作用不可替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实现新时代营口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